粉絲頁:與蟲鳥和鳴的田間歲月

「小米智能家居」的圖片搜尋結果

智能家居這個概念其實很久就出來了,

但是直到最近這個潮流才慢慢出來,

大家都很希望自己家裡能有個賈維斯,

但是遇到很多人對智能家居可以做到什麼事?需要如何建構?卻不太清楚,

所以來寫一篇文章描述一下我這段時間的使用心得。

 

目前智能家居可以做到的事有以下幾個

1.燈光控制

[小米智能家居]智能電燈架設與使用

2.窗簾控制

3.家電控制

[小米智能家居]廚房家電選用-小米淨水器1A與即熱飲水機

 

[小米智能家居]廚房家電選用-小米IH壓力電子鍋(陸版)+陸版插座

 

[小米智能家居]米家直流變頻落地扇1X,電風扇用喊的就好了

 

[小米智能家居]小米花花草草檢測儀,監控植物的小幫手

 

[小米智能家居]智米電風扇2,與米家直流變頻落地扇1X差異

 

4.安防

[小米智能家居]安防設置

 

[小米智能家居]好用的網路門鈴 - 叮零智能視頻門鈴

 

控制的方式又分為

1.智能判斷

[小米智能家居]應用(一) 早餐自動播放天氣音樂

[小米智能家居]應用(二)空氣偵測通知,可連動空氣清淨機

2.語音控制

[小米智能家居]小愛觸屏音箱、小愛智能鬧鐘、小愛音箱萬用遙控版、天貓精靈方糖使用比較

 

[小米智能家居]語音siri、小愛同學與遠端遙控(陸版)控制大門拉門開關

3.平板、手機或智能開關

[小米智能家居]小米電動牙刷

 

玩智能家居要考慮一下幾個問題,

架構的方式是將智能家居產品經由手機連上wifi,

並將相關的資料傳輸到雲端伺服器。

再藉由App界面觀看或控制產品,

所以伺服器的品質很重要,

當你要控制產品時,

他告訴你網路連接失敗你就會覺得很煩......

所以架設這些東西時我也會考慮萬一伺服器壞了,

那我是不是還能正常生活?

伺服器如果不架在智能家居產品的廠商端,

那就是用樹莓派架在自己的家裡,

自己是否有時間有能力維護?

另外智能家居的廠商做的產品是否夠多夠廣,

讓你可以整合到一套App做設定?

還有自己一個人住跟一家人住是不一樣的,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

是否有辦法建構的大家都滿意?

 

考慮了這些因素我選擇的是小米智能家居,

伺服器架載小米的大陸端,

當然偶爾使用上的確會遇到伺服器不穩的狀態,

或是產品有時會秀斗秀斗,

但是我可以不用維護省了很多麻煩,

而且我選擇的智能家居產品臨時有問題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另外我也期待台灣有一天能有家電商做出整套的智能方案,

穩定、可靠、便宜是智能家居最重要的三要素。


arrow
arrow

    派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